Saturday, May 10, 2008

先稳住江山再改革?

先说一个从资深媒体人文章里读来的故事。
1997年底,随着县市长选举惨败,国民党内脑袋还清楚的人,已预知霸权已将随风而逝。
当时,大老级的徐立德就苦思着国民党救亡图存之道。有一天,他和几位相熟的记者闲聊,几杯酒下肚后话也多了。
徐立德坦承,政府施政要改、政治风气有问题、国民党被黑金与派系拖累,句句切中要害的,一位资深记者忍不住问:“都知道问题所在,为什么不赶紧改革?”
徐立德无奈地回应:国民党各种问题层出不穷,应付都来不及了,从政同志大难来时各自飞,更是人性之常,就算想改也没把握有足够的人会投入,甚至还可能有心人临门一推,加速国民党的倒台。
徐立德只能寄望下一次选举过后,国民党能“先稳住江山,再改革图存”。
结果呢?3年后国民党丧失50年的政权,一输就八年。因为当政当权不思及时改革,人民岂会容忍待你“先稳住江山,再改革图存”?
类似场景如今出现在马华身上。
经过3·08政治海啸后,马华的改革喊出了“马华改革,全民共治”新方向,但都不比现任副总会长翁诗杰与前任副总会长蔡细历“个人建议”来得受瞩目。
翁诗杰提出了马华未来要有全民的观点,必须要有多元族群的考量;蔡细历则提出国阵巫统和土保党以外的12个成员党结盟,在内部形成两线制推进国阵的全民议程。
明显的,马华的改革已是刻不容缓,至少要有方向,要有明确改革之路。这项改革,不只是当政当权者,变得敢讲话而己。
当然,遭遇空前挫败的马华党内外问题是层出不穷,士气低迷军心浮动,又要面对党选的挑战,没有多少人会想这时候不怕得罪人而大力改革。
“先稳住江山,再改革图存”,就成了一个寄托,更成了一个祈求。只是,人民愿意给这个时间吗?
这才是马华当政当家,或没当政当家的领袖,该扪心自问的。

1 comment:

eefui said...

改革是痛苦的!

改革的目的,是為了穩住江山,既然能先穩住江山,又何必急於改革呢?